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易传染家人,肺结核能治好吗?
2022.07.13 科普资讯 1191
分享到:

        肺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一旦患上肺结核,极易传染给家人和朋友,所以,很多人碰到肺结核都是“敬而远之”的,怕被沾染上这种让人头疼的疾病。那么肺结核会传染吗?肺结核能治好吗?如果家里有肺结核病人,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做才能减少家人受感染的机会呢?

        肺结核有可能传染给家人

肺结核怎么治

        临床统计证明,肺结核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但不是所有的肺结核患者都有传染性。肺结核是否传染主要取决于是否排菌,这个可以去医院做一下痰检,如果痰检阳性,就是具有传染性,家人需要当心了,应该做好防护措施,如果显示阴性,则可以认为传染性较小或没有传染性。

        并不是说人体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就一定会发病,只有身体抵抗力下降或者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会引起临床发病。肺结核能治好吗?一般来说,肺结核若能及时诊断,并给予合理治疗,大多是可以获得临床痊愈。

        家有肺结核患应做好防范措施 

        肺结核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因此,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家人发生感染;其次,对于肺结核病人来说,也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及生活方面的调理,积极治疗疾病。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做好适当隔离措施

        家中有肺结核,传染给家人的几率还是特别大的,为了家人健康,一定要做好隔离措施,避免家人受到伤害。

        此外,病人的衣物以及其他生活用品要与家人分开,进行经常消毒;与家人说话的时候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出门佩戴口罩,尤其当咳嗽、打喷嚏时要隔开距离,手捂口鼻,防止病菌传播。

        2、居室通风透气

        肺结核患者居家生活,不管是病人的房间还是其他屋子都应经常通风换气,如果长时间不通风的话,或进行室消毒,因为患者呼出的病菌可能会在空气中滞留,很容易被家人吸入引发感染,所以,要保证居室通风换气,同时进行消毒处理。

        3、合理配置饮食

肺结核怎么治

        肺结核患者应以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热量、低脂肪饮食为主,避免吃油炸、油腻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严禁烟酒。肺结核病人吃的饭菜还有筷子、碗碟这些应该跟家人分开,避免口沫传播。 

        另外,还要注意养成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作息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平时还应进行适当的运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4、坚持规范治疗

        肺结核能治好吗?及早发与规范治疗是关键!肺结核患者需遵医嘱进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一旦发现和确诊患病后立即给药治疗,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增强和确保疗效。具体的给药剂量应遵医嘱,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配合治疗,不要自己随意用药或者私自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