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与肺结核患者一起就餐会被传染吗?
2022.07.11 科普资讯 1203
分享到: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

        肺结核能治好吗?早发现就能够有效治疗!肺结核具极强的传染性,与肺结核患者接触,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中招”,而肺结核的危害又极其严重,所以,预防传染肺结核就成为了日常行为的首要注意的问题。那么,与肺结核一起就餐,会不会被传染上肺结核呢?这与那些家中有结核病或经常与结核病有接的人很关注的话题。

肺结核如何预防?如何治疗

        其实,肺结核排菌者是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一起吃就有可能被传染

        首先,我们知道肺结核就是受到了结核分歧杆菌所感染的一种疾病,一般会通过打喷嚏咳嗽或者是流鼻涕的方式,把结核分歧杆菌排到空气里面从而传染给他人,同时也会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染,尤其是和含菌呈现阳性的肺结核,如果与他们一起吃饭的话,被传染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

        结核病主要是由于排菌患者的唾液和痰液经过消化道或者是呼吸道进行传播,如果把患者的痰液吞咽的消化,到时就会引起消化,系统的结合此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患者在吃饭时所使用的碗筷必须要单独消毒,同时也要做好隔离工作。

        如何预防传染肺结核

        首先要及时接种卡介苗,特别是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小的孩子和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尽量接种卡介苗,这样也能防止受到肺结核杆菌的感染。

        此外尽量少接触肺结核患者,尽量减少一起就餐的机会。同时,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此外大家也要尽量少去一些人口比较密集的场所。

        平常养成良好的坐息习惯,不过度劳累,不吸烟不喝酒。

        肺结核患者应注意个人卫生

肺结核用什么方法治疗好

        对于肺结核患者来说,也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尽量把它涂在卫生纸或者是手帕里,毕竟这种肺结核是通过空气传播的,有时候一个不经意间的行为就容易传染给他人,作为正常人一定要保持房间的空气流通,注意个人卫生,这样也能降低传染上肺结核的概率。

        及早治疗增加治愈机会

        肺结核能治好吗?对于肺结核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增加治愈机会。在平时的饮食中尽量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同时也要吃一些滋阴清热的食物,尽量少食油炸食物,平时最好吃一些能够清肺化痰,滋阴润肺的食物,这样就能减轻一些伤害,还能防止病菌大肆繁殖,更有利于疾病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