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什么情况下需要联合中医治疗
2022.05.11 科普资讯 1176
分享到: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传播。正常人接触肺结核病人后,若吸入肺结核病人呼出的带结核菌的飞沫,有可能感染疾病。

        当患上肺结核后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午后低热、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盗汗等。肺结核主要表现为干咳,少量粘液痰;伴继发感染时,痰呈粘液性或脓性。少数病人有不同程度咯血。

肺结核怎么治

        目前肺结核的诊断主要依靠影像检查、痰找结核杆菌、痰培养、结核菌纯蛋白衍生物皮试等检测方法,必要时还可采用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或者支气管镜等检查,如果痰检阳性或者痰培养示结核菌的话,那就基本可以明确肺结核的诊断。

        那么肺结核确诊后怎么治疗呢,目前大家接受度比较高的是抗结核药物治疗,但是药物治疗发现患者的副作用比较大,如胃肠道反应、肝损伤、内分泌紊乱等不适症状,有的患者甚至产生了耐药性。所以现在专家会更多的建议选择联合中医治疗,那么肺结核中医怎么治疗呢?

        其实中医对肺结核的认识历史非常悠久,最早见于《黄帝内经》载:“大骨肉高,大肉内陷。咳,喘形;身热,脉小以疾”。讲述的就是结核病。目前“补虚培元、抗痨杀虫”是中医治疗肺痨的基本原则。

肺结核用中医中药能治好吗

        中医药治疗肺结核通过辨证施治,从而有效改善或消除如肺结核的相关临床症状。中医以人为核心,从整体出发,通过药物先提高肺结核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因为随着人体防御机能的增强,人体自身就产生了抗体,那么结核杆菌自然也就会被控制和杀灭。

        不过当下在肺结核的治疗过程中,多数的医院都是将中药、西药联合应用,在充分调整机体机能、提高免疫力状态,是肺结核治疗的理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