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中医能治吗?
2022.05.08 科普资讯 1106
分享到:

        当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药物出现后,西医抗痨治疗收到了明显的治疗效果。但通过近几年的临床案例来看,近代抗痨化学药物的应用,虽然使结核病的治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结核病患者死亡率大幅下降,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些问题如耐药、胃肠道不适、造血系统损伤、肝肾功能损伤等不良反应而被迫终止治疗。 

肺结核用中医中药能治好吗

        对此业内专家经过研究反复的实践发现中西医结合治疗可弥补西药治疗的不足。现代中医多将肺结核的证候归纳为肺阴亏虚、阴虚火旺、肺脾两虚、气阴两虚、阴阳两虚等证型,补虚培元和抗痨杀虫并举,治疗上多根据肺痨“主乎阴虚”的病理特点,以滋阴益肺为主,兼见肺热者清热降火,如合并气虚、阳虚证候者,则当同时针对兼证辅以补气、温阳药物。

        早前有一患者因为因为出现肺结核疑似症状去就医,结果确诊是肺结核,但是该患者患有基础疾病比较多,体质很差,所以医生考虑单纯使用西药治疗可能会加重病情,症状无法及时缓解,于是在经过沟通后给与中西医结合的治疗,该医院以中医药为基础,专病专方与辨证论治相结合,扶正固本、抗痨杀虫、培土生金、活血化瘀,融合营养医学、心身医学、自然医学,促进机体对病灶的吸收、减轻西药毒副作用、改善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复发。

肺结核用中药能治疗吗

        总而言之肺结核中医治疗优势还好很多的,如果此时西药治疗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患者不妨尝试去结核病中医院,接受中医的治疗,也许会更快的恢复健康。最后就是关于肺结核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与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者要进行结核病理相关检查,结核杆菌感染者中的高危人群要服用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对所有新生儿,卡介苗接种是预防结核病的最有效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