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的中医辨证要点你知道吗?
2022.04.14 科普资讯 1325
分享到:

        结核病在祖国医学著作中被称为“痨病”,中医称肺结核为“肺痨”。“补虚培元、抗痨杀虫”是中医治疗肺痨的基本原则。据悉中医药治疗肺结核主要是通过辨证施治,从而有效改善或消除如肺结核的相关临床症状。那么具体肺结核中医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就简单来看一下。

        “肺结核”的中医辨证要点

中医能治疗肺结核吗

        1、辨病理属性

        区别阴虚、阴虚火旺、气虚的差异,掌握肺与脾、肾的关系。

        2、辨主症

        临床应根据咳嗽、咯血、潮热、盗汗四大主症的主次轻重及其病理特点,结合其他兼症,辨其证候所属。

        然后根据相关证型将中药合理配伍服用,随证加减。比如肺阴亏损型:可以用月华丸加减,以养阴润肺、清热杀虫,常用的药物有沙参、山药、云林、麦冬、生地、百部、川贝、阿胶等。

        阴虚火旺型:可以用百合固金汤和青蒿鳖甲散加减,以滋阴降火、抗痨杀虫,常用的药物有龟版、百合、生地、麦冬、阿胶、虫草、胡黄连、银柴胡、当归、青蒿、知母等。

肺结核用中药能治疗吗

        气阴耗伤型:可以用生林白术散加减,以益肺健脾、杀虫补虚,常用的药物有太子参、白术、茯苓、百合、黄芪、莲子、当归等等。

阴阳两虚型:可以用补天大造丸加减,以滋阴补阳、固本杀虫,常用的药物有太子参、山药、茯苓、黄芪、白术、紫河车、白芍等。

        据悉这些中药物可以提高肺结核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随着人体防御机能的增强,人体自身就产生了抗体,结核杆菌自然也就会被控制和杀灭。

        此外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蛋白质分解代谢显著增强,造成蛋白质过多分解,出现蛋白质、能量不足,因此,结核病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还应科学增加营养和调理饮食,对增加机体免疫力,提高治疗效果,促进疾病早日痊愈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