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淋巴结核发病原因以及怎么治疗
2022.12.26 科普资讯 1525
分享到:

        淋巴结核是肺外结核中最常见的,多在颈部一侧或双侧长出疙瘩,早期不痛不痒,且无明显压痛,如身体抵抗力低则逐渐增大,肤色变紫,最终破溃流水样脓液并排出黄浊样干酪样脓液,中医称之谓“老鼠疮”。

淋巴结核怎么治疗

        目前临床上淋巴结核根据发病部位,主要有以下4种,颈部淋巴结核、腋窝部淋巴结核、腹股沟部淋巴结核、腹部淋巴结核、肺门淋巴结核。

        专家分析淋巴结核发病原因有3种:

        1、结核菌通过上呼吸道或随饮食在口腔及咽部,感染后顺着淋巴管到达颈部的淋巴结各部位,多为一侧淋巴结受累。

        2、继发感染比如肺结核感染后血中结核菌随血行进入颈淋巴结引起颈淋巴结核;或者从腰、腹部淋巴结发病,然后蔓延至深部淋巴结,继发感染在颈淋巴结结核中多见。

        3、患者分泌物感染:据悉淋巴结核分泌物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当健康人群接触到该患者分泌物可能会引起自身感染。

        那么确诊淋巴结核怎么治疗呢?

        西医认为淋巴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所至的慢性、特异性传染疾病,多选择抗结核药物治疗,其中药物涉及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因为患者个体差异区别,所以每一位患者的联合用药方案以及用药剂量还需要医生视具体情况来进行分析。

        中医对于淋巴结核有内服外敷针灸等多种形式,内服汤药的话有些医院主要是将黄芪、丹参、柴胡、甘草、玄参、夏枯草、猫爪草、浙贝母、连翘等多种中药配合联合使用,达到化痰散结核功效。外敷用药是将特制的中药敷贴病变处,药物可穿透肌理,达到快速缩小肿大淋巴结的功能。针灸就是选择特定的穴位扎针治疗。

淋巴结核怎么治疗

        正常情况下只要患者积极配合医生,规范的接受抗结核治疗,淋巴结核治愈的希望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