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的症状以及治疗原则
2022.12.25 科普资讯 1352
分享到: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而肺结核是最常见的结核病,占各类结核病80%以上,据了解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咳嗽、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形成以单个结核菌为核心的飞沫核悬浮于空气中,从而感染新的宿主。

肺结核怎么治疗

        肺结核发病后常会表现如下5大症状,如果您正好有相似的情况出现,那就需要注意了:

        全身症状:发热、夜间盗汗、疲乏无力、胃纳减退、消瘦、失眠、月经失调甚至闭经等;

        咳嗽:咳嗽三周或以上,伴痰血,要高度怀疑肺结核可能;

        咳痰:肺结核病人咳痰较少,一般多为白色黏痰;

        咯血:当结核坏死灶累及肺毛细血管壁时,可出现痰中带血,如累及大血管,可出现量不等的咯血;

        胸痛:随着病情的发展有时是钝痛或刺痛,并发结核性胸膜炎会引起较剧烈的胸痛;

        那么确诊肺结核怎么治疗呢?目前肺结核的治疗以化学治疗为主,其原则为: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

        早期:肺结核病早期,肺内病灶血液供应好,有利于药物的渗透和分布,同时巨噬细胞活跃,可吞噬大量结核菌,有利于促进组织的修复和有效地杀灭结核菌,所以应尽可能早地发现和治疗肺结核。

        规律:规律的服药可保持相对稳定的血药浓度,以达到持续的杀菌作用。

        全程:肺结核患者用药一段时间后,虽然表面症状会有缓解,但是部分非敏感菌和细胞内的结核菌仍然存活,只有坚持用药才能最终杀灭这部分细菌,达到减少复发的目的。

        适量:药物剂量一定要严格控制,因为过量使用抗结核药物,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用量不足则可诱导耐药产生,因此在化疗过程中必须根据患者的年龄、体重,给予适当的药物剂量。

        联合:联合不同机制的抗结核药物,可以利用多种药物的交叉杀菌作用,不仅能提高杀菌灭菌效果,还能防止产生耐药性。

肺结核怎么治疗

        按照上述的治疗规则治疗肺结核,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被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