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的痰涂片检查以及怎么治疗
2022.12.12 科普资讯 2331
分享到:

        肺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这种疾病的传染主要由结核杆菌引起。对于肺结核的检查中常见的主要是痰涂片检查,今天我们则简单来看下关于痰涂片的标本采集及结果判读。

        标本采集的容器

肺结核怎么治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通用螺旋盖痰瓶或可密封塑料盒或蜡纸盒,一般在这类容器上都有会写有患者的姓名、临床编号、检查项目以及容器序列等。

        标本的性状

        据悉合格的痰液标本应是由患者深呼吸后从肺部深处咳出的分泌物。痰液标本一般剂量为三到五毫升,其质地为干酪痰。如果不符合则需要重新采集。

        痰涂片的镜检

        根据临床检验要求,将处理好的痰液涂片放到显微镜的载物台上,用卡尺进行固定,注意要痰膜朝上,然后进行观察。

        结核病涂片的检查

        痰涂片检查作为肺结核临床诊断重要参考之一,检验医生需要根据不同的分级报告标准,详细的记录观察到的各项内容。

抗酸杆菌阴性(-),300个视野内没有抗酸杆菌;报告抗酸杆菌菌数 300个视野内发现8条以下的菌数;抗酸杆菌阳性(1+),100个视野内发现3条到9条菌数;抗酸杆菌阳性(2+), 10个视野内发现1条到9条的菌数;抗酸杆菌阳性(3+), 一个视野内发现 1条到9条菌数;抗酸杆菌阳性(4+),一个视野内发现10条以上的菌数。

肺结核痰菌阳性并咳血怎么办

        当确诊是肺结核后就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肺结核怎么治疗呢?现在也有专家提出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模式,在西药治疗基础上在联合中医治疗。中医通过望、闻、问、切、以及根据相关检查报告,综合考虑,并结合情志调理、医学营养,对病人进行整体调理,提升自身的抗病能力,并形成一个不利于结核菌生存的环境,从而达到治愈肺结核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