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患者病情复发如何治疗与预防
2022.12.17 科普资讯 1129
分享到:

        当下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正常情况下肺结核都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但如果治疗过程中用药不合理、没有足疗程的接受治疗或者是后期不良的卫生习惯导致再次感染,那么很有可能会导致肺结核再次复发,那么肺结核复发怎么治疗呢?治愈后的肺结核患者如何预防复发呢?下面我们就重点来看看。

肺结核怎么治

        对于复发的肺结核目前临床上优先选择的仍然是抗结核药物治疗,之前专家强调应考虑患者自身特点选择合理的方案,如应尽可能进行药敏试验,未获药敏试验前或无药敏试验条件,需根据用药史选择可能的敏感药物组成新方案;而且必要时可对免疫力低下患者加用免疫调节剂或中药辅助治疗,改善细胞免疫功能,增强化疗疗效,使部分患者痰菌阴转,病灶吸收好转;目前据多个医学文献记录和实验,中医对肺结核患者治疗发挥的优势是非常大的。

        另外在治疗的同时也要加强生活护理。不要抽烟喝酒,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定期进行复查。明确肺部的情况。在复查中发现问题,医生会及时调整用药方案,让治疗效果达到预期。

肺结核复发怎么治

        同时预防肺结核复发也是如此,对于治愈的患者来说首先要注重增强体质,加强锻炼,同时要规律饮食,增加营养,日常饮食中多加入各种优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羊肉、鱼肉、豆制品、蛋类等,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还要戒烟酒,不熬夜,不过度疲劳,保持心情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