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关于肺结核,这些知识点你需要了解
2022.12.17 科普资讯 1266
分享到:

        肺结核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由于缺乏特异性症状有些患者会以为气管炎或感冒,导致误诊及漏诊。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些关于肺结核的小知识,指导大家科学认识肺结核。

肺结核的症状有哪些,怎么治

        什么是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

        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指咳嗽、咳痰2周或以上,或有咯血、血痰、发热或胸痛等症状者。

        肺结核出现可疑症状者应如何处理?

        一旦出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当想到自己是否患了肺结核病,需要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检查。

        接触过结核患者就一定会得结核病吗?

        结核病感染后是否发病,主要受感染结核菌数量和毒力的大小以及身体抵抗力高低的影响,结核菌毒力强而身体抵抗力又低则容易发生结核病。

        结核病能治好吗?

        目前抗结核药物治疗是控制结核病传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现阶段我国更多采用的是直接面视下的短程督导化疗。短程督导化疗分为两个阶段:强化期和继续期。强化期为杀菌阶段,即在治疗开始时的2-3个月,联合应用4-5种抗结核药,以便在短时间内尽快杀灭大量繁殖活跃的敏感菌,减少耐药菌的产生。继续期为巩固治疗阶段,即在强化期之后的4-6个月内,继续消灭残留的结核菌,并减少和避免复发机会。

        一般情况下肺结核都可以被治愈。

        结核病能预防吗?

肺结核怎么治

        对于结核病的预防,第一时间肯定是控制好传染源,即及时发现和彻底治愈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其次是保护比较容易感染的人群,对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密切接触者自觉主动检查,最后就是平常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以减少传播的可能。

        综上就是关于肺结核的相关科普知识介绍,供有需要的朋友作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