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性胸膜炎中西医结合疗效显著
2022.03.14 科普资讯 1407
分享到:

        结核性胸膜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肺外结核病,发病时主要症状表现为结核性全身中毒以及由胸腔积液引发的局部症状。其中,结核中毒的症状包括有畏寒、乏力、盗汗及食欲不振。积液引发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胸闷、气促,积液量多时会造成严重呼吸困难的情况,那么结核性胸膜炎能治好吗

结核性胸膜炎能治好吗

        据了解目前临床上采用抗结核药物 、糖皮质激素联合胸腔抽液等进行治疗,但是不良反应较多,且由于胸穿次数以及取液量限制,长期疗效有限,并给患者身心带来较大的损害。所以现在有学者建议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

        中医认为结核性胸膜炎发病初期可见肺卫表证与邪犯胸肺之证,治当用麻杏之类散寒,或用银翘之品清热,或用柴胡之辈和解宣利。邪犯胸肺,肺气郁滞,气不布津,津液停积胸胁成饮为患,形成饮停胸胁期(证),治当以攻逐水饮为主,宜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治疗。至饮退的恢复期,由于饮邪郁久之后,气机不利,络脉痹阻,气血瘀滞,可产生胸膜肥厚和胸膜粘连等病症。此时当利气和络,降逆化饮,方以香附旋复花汤加减。

        现代药理实验证明,活血化瘀中药有明显促纤维溶解、抗凝血作用,对组织粘连有抑制和松解作用,可促使瘢痕组织软化吸收,改善微循环。

结核性胸膜炎能治好吗

        多项临床实践证明,在抗结核药的基础上,加用中药施治,患者胸水吸收快,胸痛症状改善明显,发生胸膜肥厚或粘连的几率明显降低,其疗效优于单纯抗结核药物治疗,说明中西医结合治疗结核性胸膜炎可通过降低胸膜积液的黏稠性,抑制纤维素的沉积,从而有效地控制或预防胸膜粘连和间隔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