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郭巨埋儿故事原来是这样的
2021.08.19 10599
分享到:

东汉末年战乱频仍,有一位孝子郭巨,河南省林县人。父亲过世时留下了一些财产,作为长子的郭巨想到自己已经成年,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两个弟弟还年幼,能力较弱需要照顾,于是就把钱财全部分给弟弟们,自己分文不取。郭巨不但放弃了父亲留下来的钱财,而且一心一意地赡养母亲,可见他的心一点都不贪求富贵名利,是个非常淡泊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819110431.jpg

后流落异地他乡,夫妻二人勤勤恳恳,以帮佣为生,赚取微薄的收入来奉养母亲,尽力使母亲吃得好,穿得暖。而夫妇俩却节衣缩食,极其节俭,吃的是最粗陋的食物,穿的是补丁摞补丁的衣服。生活条件虽差,但在菽水承欢的郭家,却是欢声笑语不断,从早到晚,洋溢着母慈子孝的温馨。

后来,家里添了个小孙子,生活更加拮据。郭巨依然把所有好吃的东西,统统留给母亲享用。老母亲非常疼爱小孙子,总怕他吃不饱,长不大,每一次郭巨奉养母亲的食物,老人都会把孙儿叫过来一起分享。看到孙儿那么可爱,老人宁可自己少吃一些,也要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如果郭巨和妻子阻拦,老人就推说没有胃口,或者是牙齿咬不动,不爱吃,一定要看着孙儿香香甜甜地吃下去,才心满意足。

郭巨看在眼里,疼在心底,他想到生活这么拮据,尽最大努力都不能很好地奉养母亲,给母亲的食物也很有限,却因为母亲这么喜欢自己的儿子,宁愿减少每餐的饭量,也要留给孙子吃,而没有办法达到尽孝的心意。为了让母亲安心用餐,每一次给母亲呈上食物之前,郭巨一定先让儿子到外面玩耍,这样才不会跟奶奶分食。

微信图片_20210819110438.jpg

离郭巨家不远,有个小水塘。有一天,郭巨的儿子在外面玩耍,不小心跌到池塘里溺水死了,等到他们发现的时候,儿子已双眼紧闭,脸色苍白,没有了呼吸。妻子抱着失去知觉的孩子,既心痛,又着急,非常的惶恐,竟号啕大哭起来。

俗话说,骨肉连心,看着死去的儿子,郭巨非常难过。然而郭巨此刻唯恐惊动母亲,他知道母亲非常疼爱这个孩子,如果一下子知道孙子落水而死的噩耗,恐怕没有办法承受这样大的打击,会伤心过度而损害身体。

郭巨强忍悲痛,对妻子说:“儿子可以再生,母亲只有一个,一旦失去了母亲,永远不能复得,所以千万不要惊动母亲。郭巨让妻子忍住哭泣,不要被母亲听到,赶紧挖坑把小孩给埋葬了。”

微信图片_20210819110442.jpg

郭巨的妻子听后,虽然爱子情深,依依不舍,也只好赶紧去做这件事情。于是,夫妻俩含着眼泪,开始挖坑。当妻子挖到三尺深的时候,突然轰隆一阵巨响,半空中打了一声惊雷,竟然震醒了昏死的儿子。儿子苏醒过来,同时夫妻俩也看到土坑旁边多了一釜黄金,上面还盖着一块绢布,绢布上写道:孝子郭巨,天赐黄金,官不得夺,民不得取。可见,这是郭巨的孝心孝行感召了天地,上天让他的儿子复活,并且赐给他一釜黄金,让他脱离贫穷,能够更好地奉养母亲。

疾雷过后,郭家终于破涕为笑,郭巨能更好地照料母亲,母亲也可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一家人终于得到往昔的欢乐。可见郭巨的孝心感动天地,使得他转祸为福,转凶为吉。至诚的孝心真的可以改造一切的命运,可以改造我们的家庭。

微信图片_20210819110445.jpg

孝出自人类自然的本性,是顺乎天道的自然法则。当我们的孩子看到我们孝顺长辈,会感到由衷的喜悦,生起学习向往之情。而懂得如何孝顺父母的孩子,未来的人生道路才能走得从容、踏实。

“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道超越时空,跨越国度,承传数千年,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是德行教育的根基所在。郭巨埋儿的故事,不仅孝行感人,也启发我们学习他教子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