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检查项目有哪些
2022.01.25 科普资讯 1516
分享到:

        肺结核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早期发现后一定要及时隔离治疗,不然很可能会传染给其他人造成一定的社会性危害。但是肺结核早期症状又无特异性,那么如何确诊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下肺结核检查项目有哪些?

        1、痰涂片:肺结核病人通常会有吐痰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做痰液检查结核杆菌,进行抗酸染色,如果涂片检查呈现是阴性也不能排除肺结核,一般都需要连着三次涂片进行检查,提高检出率;

肺结核需要检查哪些项目

        2、结核菌的培养:痰结核菌培养,这个方法时间较长,但如果痰中查出结核菌,就能确诊患了结核病。参考价值较高,并能做结核菌药敏试验。但临床因为检测周期太长,所以可能会担心贻误治疗,同时也增加了传播别人的风险。

        3、PCR检测方法等:免疫学中的一种检测方法,即结核菌素试验,目前常用的检测结核杆菌的方法叫γ-干扰素释放试验,即T-SPOT,据悉有一定的灵敏性、特异度比较高,检测比较快的特点;

        4、影像学检查:这也是诊断肺结核比较重要的一个方式,常见的有胸片、胸部CT等检查。通过胸部CT可以看到病理信息,判断肺结核的部位、范围、病变的性质、病变有没有进展、治疗反应以判断治疗效果;

肺结核怎么治

        6、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这种方式可以直接观察或间接判断支气管、肺内病变,对于诊断和鉴别诊断肺结核也具备一定的作用。

        通过上述实验确诊是肺结核后,就需要马上接受隔离治疗,那么肺结核怎么治疗呢,目前常见的有抗结核药物治疗、中医治疗以及手术治疗。其中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是当下比较理想的治疗状态,不仅可以提高肺结核的治愈率,而且还能降低西药给患者带来的药物副作用,治疗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