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患者没食欲,吃不下饭怎么办
2021.09.25 科普资讯 2399
分享到:

        肺结核患者吃不下饭是普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与结核杆菌的毒素作用,另外一方面是治疗过程中的副反应,所以要想肺结核患者有食欲,一方面是积极治疗防止毒副反应,另外一方面就是想办法增加肺结核患者食欲。下面我们就重点来看一下肺结核吃不下办怎么办?

肺结核患者吃什么

        1、多吃水果蔬菜

        患者应该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新鲜蔬菜和瓜果,一来增加抵抗力,另外可增加食欲,有些患者认为应忌食生冷食物,但对水果蔬菜类应视实际情况对待。试用蔬菜水果每次量不宜多,最好少量多餐。

        2、改变调方法

        患者家属在准备食物上,要别出心裁让其具有不同的色香味,这样也可以増加食欲。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哪一种食物,食物一定要熟烂为前提,这样患者食用后容易消化吸收。

        3、药膳促进食欲

        可买一些专门针对肺结核患者的药膳书籍,通过食疗的方式一来调养身体,另外就是增加食欲、提高胃肠吸收功能的作用。

        4、适量运动

        如果体力许可,肺结核患者可保持一定的运动量。通过锻炼不但有助于化疗,同时对促进和保持肠胃消化功能的正常也有很好的作用。但是前提是患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运动项目,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并选择空气清新的公园来锻炼,同时要带好口罩等防护措施。

结核患者能做什么运动

        5、保持乐观心态

        吃不下饭有时候和心情关联非常大,所以对于肺结核患者,医务工作者需要正确指导,让患者认识到,现代医学科学技术是能将肺结核治好的。我们需要拥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主动配合医生完成治疗,这样也是可以起到改善胃口的一种方法。

        综上,就是关于肺结核吃不下饭怎么办的几点建议,供有需要的朋友作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