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治愈后还多次复发如何应对
2021.11.04 科普资讯 1427
分享到:

        在每年新登记结核病患者中有一部分患者是复发结核病,而且该病患者多对一种或两种以上药物产生耐药性,成为结核病控制中的主要问题,故而相关资深医学研究专家不断研究发现联合中医对多次复发的肺结核,治疗效果较为理想。

肺结核又复发了怎么办

        据相关文献上的报道根据该批学者在中医理论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对结核病病因病理的认识,在常规抗结核化疗的基础上,以益气养阴、活血化瘀中药为主研制成肺痨宁合剂治疗肺结核。

        其中肺痨宁由南沙参、生地黄、熟地黄、玄参、麦、冬、黄精、五味子、当归、白芍、牡丹皮、女贞子、茯苓、黄芪、陈皮、甘草等组成,咳嗽甚者加杏仁、桔梗、前胡;潮热骨蒸者加银柴胡、地骨皮;盗汗自汗者加浮小麦、麻黄根、牡蛎;咯血者加阿胶、仙鹤草;胸痛者加丝瓜络、郁金;便溏者加白术、麦冬、玄参、生地黄用量酌减。然后按具体病情设定用药量。

        据介绍经过肺痨宁治疗3个月和1个月后,复发肺结核患者的痰菌阴转率较西药治疗的患者的差异均有显著性,提示肺痨宁有加速痰菌阴转的作用。

中药能治疗肺结核吗

        现代医学证明肺结核是一种以细胞免疫功能低下为特征的疾病,特别是复治及重症肺结核表现更明显。所以单纯的仅靠西药治疗,见效是非常慢的,所以这个时候不妨尝试联合中医辅助治疗,当然了不同中医院肯定均有自己的特制中药,但相信只要患者足量足疗程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复发的肺结核得到根治是可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