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空洞怎么治
2022.06.20 科普资讯 1171
分享到:

        空洞型肺结核属于肺结核一种比较严重的病变,对于空洞形成的原因专家分析主要是由于结核分枝杆菌侵入肺部,使肺组织形成干酪样坏死病灶,坏死区域周围逐渐有肉芽组织增生,最后形成纤维包裹,若局部组织变态反应较剧烈,大量坏死组织会发生液化,经支气管排出,即形成空洞。

肺结核空洞怎么治疗好

        对于肺结核空洞如果不干预治疗,则会给身体带来这些影响?

        咳血:肺结核空洞如果长期不闭合,让血管暴露在空洞里,那么当患者出现剧烈咳嗽后就会引起空洞内血管破裂,出现咳血等情况。如果咳血量很大则有可能会引起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肺实质损伤:肺结核出现空洞不闭合时,部分患者因为肺组织收缩而导致肺萎缩及扩张不全,空洞壁增厚后病灶广泛纤维化,还会导致广泛的肺破坏和纤维增生,甚至导致肺毁损。

        所以肺结核空洞发现后及时治疗非常关键,那么肺结核空洞怎么治呢?

        有文献资料记录皮肺穿刺注药注入的药液对洞壁有侵蚀作用,可以促使干酪病灶软化,坏死物脱落排出,有利于肉芽组织的增生及空洞的净化。

肺结核治疗与饮食

        当然也有医院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采用无痛电子纤维支气管镜下空洞内注药治疗肺结核空洞。这种方式也可以实现让结核空洞尽早闭合,并且及早杀灭空洞中大量结核菌,防止大咯血等严重并发症。

        此外还有相关权威机构研究发现采用中成药(结核丸、利肺片)辅助抗结核药物治疗肺结核并空洞可取得较好效果。

        综上就是关于肺结核空洞怎么治疗相关介绍,供有需要的朋友作一个参考,但是实际治疗还是需要患者根据实际情况来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