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病化疗的要求有哪些?
2022.06.02 科普资讯 1147
分享到: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其中最常见的是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染其他人。据悉咳嗽、咳痰、咯血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如果连续咳嗽、咳痰2星期不见好转,或者咳出的痰中带血,疑似肺结核应该及时去接受治疗。下面我们就简单来看下结核怎么治疗

        据悉目前临床上优先推荐的仍然是抗结核药物治疗,但是化疗也有很多要求。

结核病如何治

        化疗方案制定

        以往更多的是采用12~18个月肺结核治疗标准,但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因考虑疗程过长,许多患者不能完成,疗效受到限制。所以自利福平出现后,与其他药物联用,发现6~9个月疗法(短程化疗)与标准化疗效果相同,故目前广泛采用短程化疗,但该方案中要求必须包括两种杀菌药物,这样才能起到杀菌的效果。

        间歇用药

        相关权威机构研究发现有规律地间歇用药,能达到与每天用药同样的效果。不过使用每周3次用药的间歇疗法时,仍应联合用药,每次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剂量可适当加大;但链霉素、对氨基水杨酸钠、乙硫异烟胺等不良反应较多,每次用药剂量不宜增加。但实际用药剂量还是需要视患者实际情况决定。

        督导用药

结核病用什么药

        抗结核用药至少半年,部分患者可能长达一年半,所以导致患者常难以坚持。这个时候就需要医护人员按时督促用药,加强定期随访工作。

        但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病情非常严重则可能需要实施手术干预,但是手术存在很多不确定的风险,所以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这样才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