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为什么结核耐药治疗难度大?
2022.04.19 科普资讯 1143
分享到:

        耐药性结核即对多种药物同时产生耐药,就是说多种药物同时对结核没有治疗作用。其中耐药肺结核中耐多药治疗难度较大,就是该类型的肺结核对包括异烟肼和利福平在内的至少两种药物产生耐药性。

结核耐药怎么治疗

        专家分析导致耐药性肺结核疾病治疗难度大的主要包括4点:

        (1)确诊复杂:医生想要判断患者是否属于耐多药肺结核疾病,就需要对患者进行痰液培养,从而根据实际的检查结果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多耐药肺结核疾病。此外,当患者进行痰培养之后还需进行药物过敏试验,其所需要的时间共为 8 周左右,且需要使用特殊的药物对患者进行培养以及过敏试验。

        (2)治疗周期长:据悉耐多药肺结核疾病的临床治疗周期则为18 ~ 24 个月,其是普通肺结核疾病患者所需治疗时间的 3 ~6 倍左右。

        (3)治疗需要的药物种类比较多、患者发生不良反应率比较高。像卷曲霉素、环丝氨酸、丙硫异烟胺等药物患者服用后常会出现一些副作用,导致无法继续治疗。

        (4)药品费用昂贵:根据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的治疗药物费用比普通肺结核治疗费用高很多,而且也不再医保报销范围内。

结核耐药怎么治疗

        所以现阶段关于结核耐药怎么治疗,临床学者多年来不懈努力,在临床中结合中医学整体观念及辩证施治疗原则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耐多药肺结核研究,发现效果理想。多项成功案例也证明了中西医结合可以显著提升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同时降低患者在治疗期间发生的不良反应,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