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骨结核做哪些检查可以确诊,怎么治疗
2022.02.21 科普资讯 1164
分享到:

        结核分枝杆菌多数由呼吸道中的原发病灶,经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播散到全身各脏器,包括骨与关节,骨结核症状因为和其他骨关节疾病类似,所以常常会被误诊,一旦误诊就会耽误最佳治疗时间,那么如何确诊呢?

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专家指出骨结核确诊的建立必须满足以下两条中的一条。

        1、符合细菌病原学诊断标准。

        2、病理学诊断标准。

        其他任何检查措施都不能达到确诊的要求。

        一般而言,对于那些诊断不明确,甚至不能排除肿瘤的病人,则需要进行穿刺活检病理学以及细菌学等检查,通过活检不仅可以从结核病灶中取得病灶标本,用于骨结核的诊断,同时还可以检测病人是否耐药,来指导骨结核的治疗。

        不过在治疗上现阶段的西药治疗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很多患者会产生强烈的副作用,尤其是近几年耐药的情况屡见不鲜。所以现在有更多学者建议选择中医治疗,那么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呢?

        有相关中医院讲述自己医院会根据其症状及病情发展的程度,分为不同的证型,采用其特有的结核疗法专病专药结合辨证论治

        (1)仅有疼痛或发热等症状,无脓肿形成:多为阳虚痰凝症,给予温肾健骨、解凝化痰。

        (2)皮肤发红、局部肿胀:多为痰热酿脓证,给予育阴清热、托毒透脓。

        (3)破溃流脓,窦道形成、骨蒸潮热:多为阴虚火旺证,给予托毒排脓、滋阴除蒸。

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然后在辩证基础上还会融入现代营养医学来补充细胞营养,提高机体自身修复能力,增强免疫力。还会采取情绪治疗,通过情绪疏导可有效增强抗结核疗效,同时提高患者生命质量。真正意义上是骨结核患者带到系统化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