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中医对骨结核是怎么治疗的
2022.03.03 科普资讯 1292
分享到:

        骨结核的治疗一直是骨结核患者重点关注的话题,抗结核药物治疗虽然杀菌能力强,但是副作用和耐药的情况频发,而手术治疗骨结核具有风险大,费用高,治疗不彻底,反复发作等一系列的缺点。那中医治疗骨结核有什么样的效果呢?今天我们则重点来看下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骨结核中医又称骨痨,中医认为该病是由于正气虚亏,筋骨伤损,蓄结瘀聚化为痰浊,流注骨骼关节而发。要治疗骨结核中医认为不是单纯的骨头病变,是全身疾病在局部的表现,因此要全身治疗。那么中医认为的全身治疗就是中医医师在辨证施治的过程中从整体观念出发,补其不足,泻其有余,纠其偏胜,调整机体。

        不过中医治疗形式多样,比如有些中医院他们会采取内服外敷的方式,合理配伍,共奏滋阴补肾、扶正抗痨、化痰散结、祛瘀生新。也有些中医院按照不同的证型给药,比如有疼痛或发热等症状,无脓肿形成:多为阳虚痰凝症,给予温肾健骨、解凝化痰。皮肤发红、局部肿胀:多为痰热酿脓证,给予育阴清热、托毒透脓。破溃流脓,窦道形成、骨蒸潮热:多为阴虚火旺证,给予托毒排脓、滋阴除蒸。

        无论是内外兼职还是单纯的内治,正如前面所讲述的中医注重整体康复,所以在扶正固本、抗痨杀虫、培土生金、活血化瘀治疗的同时,会融合营养医学、心身医学、自然医学,促进机体对病灶的吸收、改善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以提高其生命质量。

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总而言之,骨结核中医治疗临床成功案例有很多,对于现阶段西药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不妨尝试选择中医,加快骨结核的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