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应该吃什么草药
2021.10.18 科普资讯 1422
分享到:

        肺结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发病初期会伴有低热、乏力、盗汗、食欲下降等症状,建议及时就医确诊,目前随着医学的发展进步,结核病治愈率还是非常高的,所以大家也不必担心。

肺结核吃什么草药,肺结核怎么治疗

        那么肺结核怎么治疗呢,目前临床上优先推荐的是抗结核药物治疗,包括两个阶段:两个月的强化阶段和四个月的持续阶段,一共6个月。强化阶段:通常服用四种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持续阶段:通常服用两种药物,包括异烟肼和利福平。

        但是长期的抗结核药物治疗会给部分患者带来一系列的副反应,所以有些患者会辅助中医治疗,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很多中草药在治疗肺结核上存在一定的优势,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肺结核吃什么草药。

        葎草:别名剌剌秧、五爪龙、大鲜猫眼草叶等,来源桑科葎草属植物葎草,一般是夏秋采集,切段晒干。葎草的药用价值很高,性味甘、苦、寒,在肺结核治疗上优势明显。据相关资料记载对于肺结核浸润型:使用鲜葎草、鲜猫眼草、生甘草适量。水煎服,日一剂,分2次服下。可加强清热解毒及杀虫灭菌作用,配甘草增加培土生金(健脾养肺)之功效。

肺结核吃什么草药,肺结核怎么治疗

        黄芪: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的根。黄芪的药用价值也是非常高,味甘,性微温;归脾、肺经。在肺结核治疗中,配伍使用黄芪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据介绍黄芪中含有的多糖成分可以促使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增殖分化,还可以增强免疫因子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抗力。

        当然关于可以治疗肺结核的草药除了上述的两种,还有沙参、麦冬、生地、百部、白及、天冬、茯苓、虫草、银柴胡、胡黄连、当归等多种,具体如何配伍使用,还需要医生视具体情况来决定。在此提醒广大肺结核的患者切勿自己贸然私用,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