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淋巴结核出现耐药,怎么治疗效果佳
2021.09.23 科普资讯 2456
分享到:

        淋巴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所致的淋巴结病变,以颈部淋巴结核最常见,约占百分之八十左右,对于该病的治疗,如果用药不当,或治疗不规则很有可能就会出现耐药现象,接下来我们就重点来看一看淋巴结核耐药怎么治疗

耐药淋巴结核怎么治

        抗结核药物治疗:与一般的结核病耐药治疗原则相同,坚持早期联合、适量和全程用药。

        使用的药物有异烟肼(H)、吡嗪酰胺(Z)、链霉素(S)、 氨硫脲(T)、利福平(R)、乙胺丁醇(E)、 对氨基水杨酸(P)等,如果没有临床药敏试验结果,但考虑耐多药结核时,建议强化期使用 AMK(或 CPM)+TH+PZA+OFLX 联合,巩固期使用 TH+OFLX 联合。

        如果已经有药敏试验结果,可在上述药物的基础上医生视具体情况再作调整,但需要保证敏感药物>3 种。

        手术治疗:如果淋巴包膜完整尚未破溃形成脓肿时,抗结核药物治疗不理想。这个时候手术干预也是比较推荐的,因为淋巴结核这个时期周围组织清楚,解剖标志清晰。手术方式结合临床检查与增强CT来确定。如果体格检查肿块单一、局限,与周围组织无明显粘连可采取局麻切除肿块,术后需再行抗结核治疗。

中医药能治疗淋巴结核耐药吗

        中药治疗:因为一些中医黑的出现,导致现在很多人对中医的效果始终存在一个怀疑的态度,其实近年来一些中医院在淋巴结核方面的研究具备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多数患者因为选择中医都得了治愈,那么淋巴结核中药怎么治疗呢?

        中医有内治和外治之分,内治主要是让病灶软坚消散,迅速消失。外治主要目的是使局部的死骨、脓液排除体外,常见的有截根割治法、敷贴消散法、拔核拔管法、提脓祛腐法、生肌收口法、膏贴法、切开引流排脓法、以及局部针灸等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综上,就是关于淋巴结核耐药怎么治疗的一个介绍,供有需要的朋友作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