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如何应对肺结核复发
2021.09.20 科普资讯 1632
分享到:

        在明显治愈后,在任何时间复发。标准的四联疗法完成后,大多数人可以治疗成功,但仍会有少数患者可能复发。那么肺结核复发的原因是什么,怎样预防复发和复发后该怎么做呢?

肺结核病人能做什么运动

        肺结核复发的原因是(1)不规律的抗结核治疗。患者没有坚持结核病用药的联合、规律、早期、全程、适量的原则。如果出现服用药物的副反应,如过敏、肠胃不适、肝脏损伤、听力下降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患者不可自行换药或者停药。(2)身体的并和症引起复发,如合并艾滋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相对更易复发。(3)免疫力低下。(4)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酗酒。抵抗力下降。(5)化疗的方案不合理、化疗管理质量不高。

        预防肺结核复发,患者要遵循医嘱,规律用药。需要根据自己的胸部影像学的检查、痰菌检查、用药史等结果,在医生的指导下,综合考虑是否能够停药。不能自行停药、减药和换药。合理饮食!摄入蛋白质。肺结核患者要随着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感冒。

肺结核复发中医治疗

        肺结核复发后,建议患者前往正规医院进行检查,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的方案。肺结核复发后和初治结核的药物基本一样,但是肺结核复发后,治疗疗程会更长,需要8-9个月的抗结核药物。陈旧性肺结核患者,复发还可能有胸壁结核、泌尿结核等其它部位的结核,还需要对症治疗。如果确认或者怀疑治疗失败或者是复发,还要进行药敏试验,来确定到底是否是产生了耐药性。

        希望每位肺结核患者可以完成规范治疗,把自己的耐药性降到最低。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