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性胸膜炎患者该怎么治疗
2022.12.20 科普资讯 1105
分享到:

        结核性胸膜炎是一种由于结核杆菌及其自容产物与代谢产物进入到具有高敏感性的机体胸膜腔而导致的胸膜炎症,属于肺外结核病。正常情况下,结核性胸膜炎在发病期间,只要患者能够及早诊治,是能够有效取得根治效果。

结核性胸膜炎怎么治疗

        那么结核性胸膜炎有传染性吗,结核性胸膜炎怎么治疗呢?

        首先关于传染性专家强调胸腔为密闭腔隙,无法将结核菌排出体外,因此单纯结核性胸膜炎不传染,但如果结核性胸膜炎合并肺结核或支气管结核,尤其痰结核菌涂片、分子生物学、痰结核培养检查阳性肺结核,或支气管结核合并结核性胸膜炎患者,尤其痰结核菌检查或纤维支气管镜吸取物,结核菌检查阳性患者,传染性较大。与之接触需要做好防护。

        此外就是该病的治疗,有医院指出对于胸腔积液较多的应该积极进行胸腔穿刺引流胸水。可以采取持续胸腔闭式引流排液或定期胸腔穿刺抽液,促进肺复张,防止肺萎陷。另外就是普通的结核性胸膜炎,可针对不同病因给予针对性治疗,如早期、联合、规律抗结核。

       还有医院会联合中医一起治疗,据多位专家研究发现中药在治疗结核性胸膜炎上具有多种优势:改善结核中毒症状,效果显著;加速胸腔积液的吸收,减少胸穿的次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患者胸穿的危险及痛苦;替代使用激素对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治疗,有效避免使用激素产生的副作用;清除纤维蛋白在胸腔的沉积,防止胸膜的增厚和粘连;减少抗痨药物对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肝肾功能的伤害等。

结核性胸膜炎怎么治疗

        最后由于结核性胸膜炎一般处于营养慢性消耗状态,专家建议在改善膳食营养摄入的基础上,可适当选用营养强化食品、营养补充食品、营养补充剂等,以加强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补充,可有效地改善抗结核治疗效果和促进疾病康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