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中医能治好吗
2022.12.13 科普资讯 1115
分享到:

        肺结核,中医病名肺痨,中医认为肺痨是痨虫侵袭、侵蚀肺脏所致的,以咳嗽、咯血、潮热、盗汗及身体逐渐消瘦等症为主要临床表现、具有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

肺结核中医能治好吗

        对于肺结核的治疗一般临床最多选择的都是抗结核药物治疗,经常看到有的病人无法承受药物所带来的副作用而不得不中断治疗,也有虽已完成西药方案规定的疗程,但仍有低热、盗汗、胸痛、乏力、食欲不佳等不适感的患者,这一类患者,虽从西医角度病已治愈,但临床症状未减,生活质量无法提高,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联合中医一起来治疗。

        那么肺结核中医能治好吗?相关专家指出在肺结核的治疗过程中,中西医结合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可以达到1+1>2的疗效的,西医的规范化治疗能尽早消灭身体里结核杆菌,中医的个性化辨证治疗可以缓解患者的咳嗽、盗汗、发热等各种不适症状,扶正以促进身体尽快恢复免疫力加快抗结核杀虫的进程。

        下面我们就来看下中医临床常见的四大证型以及给药:

        肺阴亏虚:症状:干咳,手足心热,皮肤干灼,口干咽燥,或有轻微盗汗,舌边尖红苔薄,脉细或细数。治法:滋阴润肺,杀虫止咳。方药:月华丸。

        阴虚火旺:症状:呛咳气急,痰少质粘,或吐稠黄痰,量多,咯血,潮热、颧红,盗汗量多,口渴,心烦,失眠,舌红而干,苔薄黄或剥,脉细数。治法:滋阴降火。方药:百合固金汤、秦艽鳖甲散。

        气阴耗伤:症状:咳嗽无力,气短声低,咯痰清稀色白,盗汗、面色苍白,颧红,舌质嫩红,或舌淡有齿印,苔薄,脉细弱而数。治法:益气养阴。方药:保真汤。

肺结核中医能治好吗

        阴阳两虚:症状:咳逆喘息少气,潮热,自汗,盗汗,形寒肢冷,脉微细而数,或虚大无力。治法:滋阴补阳。方药:补天大造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