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耐药怎么治疗
2022.12.10 科普资讯 1322
分享到:

        肺结核产生耐药性,是指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是药物对肺结核疗效降低或无效。耐药性一旦产生,抗结核药物的化疗作用就明显下降,根据耐抗结核药物的总数,耐药结核病可分为单耐药肺结核、多耐药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和广泛耐药肺结核。

结核耐药怎么治疗

        耐药肺结核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比普通肺结核病情重,难治愈,最严重的几乎无药可治。

        治疗时间长达 1.5~2 年,是普通肺结核的 3~4 倍。

        治疗费用可达普通肺结核的百倍。

        病程长,不治疗的话传播给他人的机会更多。

        被传染者一旦发病就是耐药肺结核。

        那么肺结核耐药怎么治疗呢?常见的治疗药物有哪些呢?

        抗结核西药治疗:

        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既往用药史、药敏试验结果、药物的交叉耐药性和耐药稳定性,以及药物间的相互影响从中重新选择用药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涉及的治疗药物世界卫生组织分为A、B、C三组。A 组是首选药物,包括左氧氟沙星或莫西沙星、贝达喹啉和利奈唑胺;B 组是必选药物,包括氯法齐明和环丝氨酸;C 组药物包括乙胺丁醇、德拉马尼、吡嗪酰胺、亚胺培南及美罗培南、阿米卡星、丙硫异烟胺、对氨基水杨酸。方案组成需要 A + B 组 4~5 种药物,如因于各种原因 A、B 组药物不能组成有效方案时,需要以 C 组药物补充。

        中医治疗:中医通过望、闻、问、切、以及根据相关检查报告,综合考虑,并结合情志调理、医学营养,对病人进行整体调理,提升自身的抗病能力,并形成一个不利于结核菌生存的环境,从而达到治愈肺结核耐药情况。

结核耐药怎么治疗

        综上就是关于肺结核的治疗介绍,供有需要的朋友作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