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2022.12.03 科普资讯 967
分享到:

        骨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发于骨与关节的慢性疾病。中医将其归为“流痰”范畴”,俗称“骨痨”或“穿骨流注”。中医分析骨结核的致病原因多为先天不足,骨骼柔嫩,或有所损伤,致气血失和,风寒痰浊凝聚,留于骨骼,而发本病。下面我们就重点来看下关于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骨结核怎么治

        早前有一患者因为出现相关症状去医院就医检查,结果诊断出是骨结核,通过影像检查来看,病情发展的已经非常严重了,医院是建议手术治疗,但由于骨结核发病部位比较特殊,医生考虑风险较大,于是建议先保守治疗,所以在常规抗结核治疗基础上联合中医一起治疗。

        中医治疗主要是选择中药内外兼治,内服为其配制的补肾壮骨、温经散寒、化痰散结之丸药,同时在外敷一些膏药,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后,再随访检查发现破坏的骨质已经有明显的修复,而且患者症状已经改善了很多。

        虽然骨结核单纯使用中医可能治疗上发挥的作用并不大,但是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却是非常理想的,西药重在杀菌,中药重在调理和改善症状。两者结合可大大提高骨结核患者的治愈率。

骨结核治疗吃什么好

        文末最后我们再来看下关于骨结核的预防,预防骨结核需要养成一个合理有规律的生活习惯,要戒烟戒酒,还要避免过度操劳,饮食需要有节制不能暴饮暴食,要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这样身体体质就能够增强,人的身体体质增强了自然就能够起到预防结核病的作用。

        还有就是平时不能够情绪过于波动,情绪不良的人身体抵抗力就会差,抵抗力差就会影响到结核病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