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患者西药治疗不理想,选择中医怎么治疗
2022.03.28 科普资讯 1086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结核病仍对全球的公共卫生造成严重威胁,估算2020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万,150万人死于结核病(包括21.4万TB/HIV双重感染患者)。所以结核病的防治在今天仍然非常重要。

肺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那么确诊肺结核能治好吗?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普通肺结核患者,只要接受规范全程的抗结核治疗6-8个月,绝大部分可以治愈。如果不规范治疗,可导致治疗失败甚至变成耐药肺结核。耐药肺结核的疗程需要18-24个月,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治愈率低而病死率高,医疗费相对来说也很高。所以建议初期治疗的患者一定要严格遵循用药原则,规律治疗。

        如果说对于无法耐受西药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也可以联合中医一起治疗,那么肺结核中医怎么治疗呢?

        据了解中医治疗肺结核主要发挥三方面的作用:一是调节机体免疫、改善消除病灶等;二是针对结核病化疗过程当中出现的毒副反应进行治疗,包括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肝肾功能异常等;三是改善抗结核化疗中出现的并发症和顽固的结核中毒症状。

肺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早前有一患者因为出现相关肺结核症状,去当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后西药治疗一段时间后发现肝肾指标异常,于是不得不停止西药治疗,但是病情要控制,症状要缓解,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医生建议联合中医治疗,于是患者也采纳了医生的建议,结果经过两者结合治疗后,治疗效果超出预期,体征恢复良好。可见中西药的联合应用的确能够提高疗效,并显著降低西药的毒副作用、调节机体免疫能力。

        对于类似的患者建议可尝试选择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说不定能大大提高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