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空洞实施手术干预,加快闭合
2022.03.05 科普资讯 1383
分享到:

        肺结核合并肺空洞是临床上比较常见一种表现类型,长期应用抗结核治疗可以使空洞闭合。但由于临床上其病程较长,患者中途自行停药,原发感染耐药菌,使其成为耐多药结核,或者治疗中出现其他并发症,那么针对这种情况的出现,采取手术治疗,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肺结核空洞怎么治

        那么选择什么什么样的手术方式呢?有学者提出经纤支镜插到靶空洞肺段,在x线引导下,将导管送入空洞,退出导丝,注入少许造影剂,显示空洞后,注入抗结核药物加明胶。另有学者建议将抗结核药栓通过介入法注入空洞,其理论基础在于使空洞闭塞缺氧,不利于结核菌生长,另一方面局部药物浓度高具有极强的抗菌活性,其浓度超过最小抑菌浓度的数百倍,且药栓载体黏度大,尚可缓慢施放药物。

        但这两种方法究竟是否可行,还有待考究,对于患者来说,还是需要听取医生的建议,而且对于手术,虽然治疗优势是肯定的,但也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合,正常情况下如果满足这些手术适应症,才可以接受手术。

肺结核空洞手术治疗

        复治涂阳空洞型肺结核病例,病情反复发作恶化,成为外科手术适应证;有些结核空洞往往继发真菌感染,病情严重,病变继续抗结核用药治疗已无价值,应以手术治疗;厚壁空洞,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应考虑手术;巨大空洞,病变广泛,肺组织破坏较多,形成部分肺损毁;经抗结核治疗一年以上,空洞不能闭合者,或经六个月正规抗结核治疗痰菌持续阳性者也需要采取手术干预。

        总而言之手术治疗肺结核空洞也是目前会用到的方式,但是手术毕竟有一定的风险,所以接下来更多的是建议在药物治疗时,谨遵医嘱,规律、足疗程的接受治疗,避免难治性空洞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