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耐药怎么治疗
2022.02.27 科普资讯 1168
分享到: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重大传染性疾病,大多数人体内都会接触到结核分枝杆菌,但如果自身身体素质比较好,发病的概率也很小,但如果免疫力低下尤其是老年人,结核杆菌就会找到适合的机会就会大量繁殖,继而引起一系列症状,但只要大家严格按医生要求,规律全程服药,绝大多数的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

结核耐药怎么治

        不过就临床近几年的治疗数据看出当下结核耐药的情况很严重,很多患者治疗到一半的时候,抗结核药物无法发挥作用,治疗效果不明显。专家指出耐药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治疗不当产生的获得性耐药;二是被耐药结核病人携带的耐药结核菌传播感染导致。

        那么结核耐药怎么治疗呢?以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疗为例,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是联合使用至少5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药物剂量根据患者的体重确定。治疗标准疗程24个月,分为注射期和非注射期2个阶段,其中注射期6个月,非注射期18个月。而我国建议疗程的前2个月住院治疗,出院后在社区医生督导下继续完成余下22个月的疗程。广泛耐药肺结核患者需要治疗36个月,才有可能治愈。

耐药结核用什么药

        此外我国还有专家建议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治疗耐药结核。在常规的西药治疗基础上,中医通过望、闻、问、切、以及根据相关检查报告,综合考虑,并结合情志调理、医学营养,对病人进行整体调理,提升自身的抗病能力,并形成一个不利于结核菌生存的环境,从而达到治愈肺结核耐药情况。

        总而言之对于结核耐药情况,个体化用药需引起重视,尽量根据个体差异制定最佳给药方案。继而起到抑制或杀灭结核杆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