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耐药怎么治疗
2022.02.22 科普资讯 1289
分享到: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类重大传染性疾病,大多数人体内都会接触到结核分枝杆菌,但一般不会发病;如果发病,只要严格按医生要求,规律全程服药,肺结核也是可以被治愈的。但是通过近几年的结核病数据发现,肺结核耐药的情况越来越凸显。

        专家分析肺结核病耐药发生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治疗不当产生的获得性耐药,另外一个因素就是被耐药结核病人携带的耐药结核菌传播感染导致。

肺结核耐药怎么治

        那么肺结核耐药怎么治呢,有专家指出长期以来,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治疗需要联合使用至少5种有效的抗结核药物,药物剂量需严格根据患者的体重确定。正常情况选治疗标准疗程24个月,分为注射期和非注射期2个阶段,其中注射期6个月,非注射期18个月。

        目前,我国建议疗程的前2个月住院治疗,出院后在医院医生督导下继续完成余下22个月的疗程。广泛耐药肺结核患者需要治疗36个月,才有可能治愈。

        此外除了西药治疗的方式也有专家明确中医治疗疗效肯定。与西药不同,中医以中医药为基础,专病专方与辨证论治相结合,扶正固本、抗痨杀虫、培土生金、活血化瘀,融合营养医学、心身医学、自然医学,促进机体对病灶的吸收、减轻西药毒副作用、改善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继而提高治愈率。

中药能治疗肺结核耐药吗

        最后就是关于肺结核耐药,虽然有治愈率,但是治疗难度依然很大,而且费用很多都需要自己承担,所以大家一定要防控耐药的发生,严格遵循遵循早期、全程、规律、适量以及联合的用药原则。同时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一个乐观的治疗心态,这对肺结核的治愈也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