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病灶清除术、中药等治疗淋巴结核耐药优势
2021.12.12 科普资讯 1347
分享到:

        在人体的体表淋巴结核中,颈部淋巴结结核是较为常见的类型,目前对于淋巴结核的治疗如果是使用单纯的抗结核药物治疗,一般效果不理想。而且长期服药会加重患者的肝脏与肾脏负担,以及耐药的出现,尤其是近几年淋巴结核耐药情况发生频繁,所以关于淋巴结核耐药怎么治疗,有专家会建议采用外科手术治疗淋巴结结核,使患者实现早日康复。

淋巴结核耐药怎么治

        其中病灶清除术是当下治疗颈淋巴结核的一种常用方式。但应掌握好患者手术适应证。满足以下两种情况才可手术:

        1、淋巴结核患者产生耐药且病灶已经出现脓肿或溃疡瘘管,且四周炎症基本消失。

        2、患者全身状态良好,结核中毒症状基本消失,方能取得较好的手术效果。

        此外在行手术中正确的操作方法和彻底的病灶清除是手术成败的关键,专家指出:

        1、形成脓肿者,尽早切开排脓引流,不主张穿刺抽脓;

        2、周围坏死皮肤或血循环差的组织应切除彻底,以提高创口愈合力;

        3、尽量清除创面内坏死及结缔组织,以形成新创面,增强创口愈合力;

        异烟肼、生理盐水冲洗创口,创面留置链霉素粉,放置橡皮引流条,以细丝线一层缝合,可有效预防病灶清除术后的复发,缩短淋巴结核疗程。

淋巴结核手术

        当然淋巴结核行病灶清除术的治疗后,仍然需要依赖合理、足量、长期、有效的抗结核化疗及必要的抗生素治疗。

        当然如果不满足手术适应症的患者,但淋巴结核耐药继续抗结核治疗无效,专家建议也可联合中医治疗。中医治疗疾病的核心是重塑平衡,增强免疫,杀菌抑菌,以中医药为基础,专病专方与辨证论治相结合,扶正固本、抗痨杀虫。临床上比如常见的猫爪草胶囊、夏枯草膏、消炎散合二陈汤加减、通脓散合五味消毒饮加减、六味地黄汤加减、等中药制剂均对淋巴结核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综上就是关于淋巴结核耐药的一个介绍,供有需要的朋友作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