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西药副作用大,如何解决
2021.11.15 科普资讯 1169
分享到:

        早前有一肺结核患者首次治疗是服用防疫站免费组合药,均因肝功能反复受损未能完成疗程。改服“二线药物”,但服用“二线药物”后胃肠道反应加重,且肝功能受损明显,其中谷丙转氨酶达八百多,那么肺结核转氨酶升高怎么办呢,当地医院积极为其实施了保肝治疗两月,但患者自己结核药物未能坚持下来,导致疗效不佳,病情愈加严重。

肺结核出现副作用怎么办

        后经朋友介绍来中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中医院历来治疗痨病的原则主要是扶正固本,抗痨杀虫。该医院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用药史,制定了个体化的中、西药结合抗痨方案:辨证施治选择适合的中药内服加外贴胸背部及肝区的形式,并据临床症状的变化及时调整方剂,西药方案中个别药物既往亦曾服用过。住院一周后临床症状明显减轻,体温正常,咳嗽减轻,食欲改善,谷丙转氨酶下降至正常指标;而且肺部病灶明显吸收,空洞显著缩小,尤其是服用西药整个过程中,未出现胃肠道反应,更无出现肝功能受损等情况。

        目前该患者恢复正常,随访也无异常。

肺结核吃什么好

        所以针对肺结核西药治疗带来的副反应,选择适合的中药来综合治疗,通过正气复原使机体自身抗痨杀虫以达痊愈,同时提高机体充分吸收西药的能力,更好地发挥西药杀菌、抑菌的效果。让患者能坚持完成用药疗程。

        综上就是关于肺结核治疗中出现一系列副反应和肝肾功能损害的一个治疗建议,当然如果对症治疗均无改善和缓解,那么可能需要考虑并非是肺结核引起,需进一步结合影像和实验室检查来确定病情,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