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空洞形成化疗基础上如何联合中药治疗
2021.11.14 科普资讯 1162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结核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许多患者就诊时胸片就可见空洞形成,为了提高结核病的临床疗效,促进空洞愈合。相关专家研究发现联合中药治疗,效果显著,那么中西医联合肺结核空洞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则简单来看一组加用丹参的治疗结果。

肺结核有空洞了怎么办

        据悉相关权威机构以确诊的肺结核空洞患者为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患者静滴利福平、异烟肼,口服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另外一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用丹参滴注液250毫升静滴,1天一次,连用30天,然后观察疗效。

        其中关于中药丹参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具有活血化瘀,扩张血管等作用,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而丹参滴注液主要成分为丹参酮Ⅱ-A,能够扩张血管,改善肺及毛细血管的微循环,调节机体免疫力,抑制炎症介质而起到抗炎作用。

        通过对比实验发现两组患者的治愈率其中使用丹参滴注液联合化疗药物,可明显改善结核病空洞愈合,提高结核病治疗效果。

        所以当下选择中西医联合治疗肺结核的方式,值得在临床推荐使用。其实在数千年以前,在抗结核西药未问世前,我们的前人就一直在与“肺结核”做斗争,那时主要的治疗药物就是中药,经过数百年乃至数千年的研究和实践,总结出:治疗痨病原则是“杀虫与补虚”,而且迄今为止,这一原则仍对肺痨病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医能治疗肺结核吗

        中医认为痨虫侵肺是外因,是发病的原因;正气虚弱为内因,是发病的基础,虽然痨虫与正气两者均是发病的必备条件,但中医更重视的是机体自身正气是发病的关键所在。治则以扶正固本为先,维护人体自身的防护能力、修复能力,不使免疫力降低或失调为前提继而辩证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