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白细胞降低怎么办
2021.11.04 科普资讯 2232
分享到: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在人体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因感染结核杆菌而发病,目前对于该病的治疗主要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肺结核治疗指南来进行。但肺结核有别于其他疾病,治疗周期长,长则数年之久,所以长期服药会导致人体内的白细胞数量降低以及其他危害,那么肺结核白细胞降低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简单来看一下。

结核用药白细胞降低怎么办

        白细胞又称白血球,是血液中一种重要的血细胞,是用来吞噬病菌病毒的。白细胞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它可以帮助身体抵抗传染病以及外来的东西。正常情况下白细胞在健康成人体内为每立方毫米4000~10000个。

        如果是微量的减少,同时没有不适症状,再次复查又显示正常,那么就不需要干预。

        如果是严重减少同时伴有不适症状,那么就建议及时去对症治疗,因为明显下降说明细菌很可能在机体完全或基本丧失抵抗力的状态下迅速扩散,甚至进入血液引发败血症,严重威胁生命。这个时候如果查明是结核药物引起,那么建议停药或换药;如果是流行性感冒引起则需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或者酌情服用增加白细胞的药物。

肺结核用中药能治疗吗

        最后一种情况是白细胞降低的同时,其他身体指标如红细胞和(或)血小板也出现了减少状态,那就需要进一步的检查是否有严重的血液病引起。

        当肺结核抗结核治疗时出现白细胞降低,一定要视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此外也有专家建议为避免肺结核药物引起的副作用,也可联合中药辅助治疗。中医注重平衡阴阳,因人用药,辩证论治,可减轻西药的副作用、促进病灶吸收,加快肺结核的康复。